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基本数据
组织架构
仪器设备
实习基地
实验队伍
年度报告

2016年度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

时间:2018-01-23 15:35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2016年度人才培养工作和成效
(一)2016年度人才培养基本情况
1. 人才培养的实验基础条件建设
中心建设经费投入:中心全年投入行政事业经费的69余万元,学院、学校和国家的各种专项经费930余万元,实践教学项目经费25万元,社会企事业单位捐赠500余万元,合计经费总投入1525余万元。
    实验室与实验平台建设: 2016年度,对现有实验室和实验设备进行维护和维修的同时,更新和引入实验仪器设备350余台套;积极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实验平台建设,与南方测绘达成协议,合作共建了全息虚拟现实实验室;固定资产累计增加了740余万元。
实习实践基地的建设:2016年度针对咸安湖北科技学院实习基地在以往实习中所反映出的一些问题,对基地的实验条件进行升级:引入北京山维EPS数字测图软件丰富实验教学的内容、初步建设了工程测量实习课程中的建筑物沉降监测实习场、完成GNSS基准站的规划和设备采购等任;与重庆市勘测院签订了合作共建“卓越工程师”培养基地的协议。
示范中心基本情况
示范中心名称 测绘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武汉大学)
所在学校名称 武汉大学
主管部门名称 教育部
示范中心门户网址 http://lab.sgg.whu.edu.cn
示范中心详细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珞喻路129号
武汉大学信息学部
邮政编码 430079
固定资产情况  
建筑面积  2500㎡ 设备总值  7250  万元 设备台数 3251  台
经费投入情况  
主管部门年度经费投入
(直属高校不填)
万元 所在学校年度经费投入 1525万元
                 
 
2. 实验教学的开展
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在测绘地理信息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工作中,按照“虚实一体、虚实交叉融合”的思想,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作为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重要环节并融入实践教学体系中,积极探索基于网络在线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与传统现实实验教学相结合的实验教学模式,初步创建了“多层次、系统化、研究型、共享式”信息化创新型实验教学培养体系。
实验教学的组织、实施:中心2016年度完成了测绘工程、地球物理学、导航工程、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土地资源管理共计8个本科专业的不同层次的实验教学任务,全年总计承担和参与了33门实践课程、39个课头(含课程设计,未计入课间实验课程、毕业设计实验项目)、2895人次、103周的集中实践教学。
实验教学的革新:一是依托校外实习基地,在数字测图实习中,引入生产第一线的技术人员到基地做指导,实习考核中,加大了内业考核的力度,细化了考核内容;在工程测量课程设计与实习,在保留原有的三峡参观实习,同时增加在基地开展工程测量的实践动手项目“建筑物沉降监测”、“曲线测设”、“机器人和陀螺仪操作”等内容;二是以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建设带动实验项目资源的建设,丰富了实验开展的方式,提升测实验教学的效果;三是通过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的实施,规划、设计新实验内容,并积极开展试点实验教学,为后续的实验项目的普及教学打下基础;四是强实验室对学生开放力度,全力推进以测绘技能大赛、GEO论坛、编程沙龙、工程实践、科技创新保研、学生科研项目六位一体的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示范中心实验教学面向所在学校专业及学生情况
序号 面向的专业 学生人数 人时数
专业名称 年级
1 测绘类1-8班 2015 387 64560
2 测绘工程1-8班 2014 280 22400
3 测绘工程 2015/2014/2013/2012 306/309/344/357 174480
4 测绘工程(卓越班) 2014/2013/2012/ 30/38/39 199680
5 导航工程 2014/2013/2012/ 46/35/32 89120
6 地球物理学 2015/2013 24/29 80400
7 地理科学/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 2015 60 4800
8 地理信息科学 2015 80 6400
9 地理信息科学(数字地图与空间信息工程) 2015 80 6400
10 土地资源管理 2015 35 5600
 
实验教学资源情况
实验项目资源总数 700个(不少于)
年度开设实验项目数 566个(不少于)
年度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 35门(有实验大纲)
实验教材总数 13种(仅给出了名称有实验、实践性质的教材)
年度新增实验教材 4种
(二)人才培养成效评价
1. 学生毕业情况
2016年,2012级本科生418人获得学士学位;保送硕士研究生79人,其中科技创新保研2人,直接攻读博士4人;考取硕士研究生127人,27人前往美国、德国等国外大学继续深造;2013级本科生有41人获得2017年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2013、14、15级本科生有8名已前往国外相关大学进行学习和实习的交流;153名硕、博士研究生获得学位。
2. 科创竞赛情况
学院测绘技能大赛:中心每年度组织测绘技能大赛,将4月份定为学生测绘技能训练主题月,2016年测绘技能大赛有近500多人参加了技能训练和赛事组织,参赛人数380余人。
全国第四届测绘技能大赛: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100支代表队近600名选手参赛,中心教师带队参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获团体、程序设计、1:500数字测图三项特等奖,以及二等水准测量一等奖和一级电磁波测距导线测量二等奖,李英冰老师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
各类获奖和评优情况:中心学生参加的省部级各种竞赛中,共有国家级银奖1项,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2016年度,湖北省优秀毕业论文:学士学位论文13篇、硕士学位论文2篇、博士学位论文3篇;“夏坚白测绘事业创业与科技创新奖之优秀学生奖”:一等奖1人(博士生),二等奖4人(本科生2人,硕士生1人,博士生1人);全年省部级以上总计获奖和评优学生45人,52人次。
注:(1)学生获奖:指导教师必须是中心固定人员,获奖项目必须是相关项目的全国总决赛以上项目。(2)学生发表论文:必须是在正规出版物上发表,通讯作者或指导老师为中心固定人员。(3)学生获得专利:为已批准专利,中心固定人员为专利共同持有人。
2016年度学生获奖情况
学生获奖人数 45人、52人次
学生发表论文数 121篇
学生获得专利数 8项
 
 
3. 2017科研、论文和专利等情况
科研项目:2016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心获批国家级3项、校级25项;以往项目通过验收的有国家级2项、校级11项。
发表论文:2016年度学生发表论文,本科生8篇,硕士研究生37篇,博士研究生76篇,总计121篇。
获得专利、软件著作权:2016年度各层次学生参与科研获得发明专利8项,取得软件著作权3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