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数字测图》实习教学大纲

时间:2009-05-31 13:35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实习为测绘工程专业的必修课。
  课程目的:通过实习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也使学生在业务组织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方面得到锻炼,为今后从事测绘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任务:通过实习掌握大比例尺地面数字测图方法。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在学习了《测绘学概论》、《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等课程后进行。
  通过本实习要求学生掌握大比例尺地面数字测图方法。

三、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实习重点:图根控制测量,全站仪外业数据采集,计算机图形编辑。
  实习难点:选点,导线计算,外业数据采集,数据处理,图形编辑。

四、本课程与其它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测绘学概论》、《高等数学》、《计算机基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
  本实习是《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课程课堂教学完成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生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

五、实习的主要内容

  1、控制测量实习(第3学期)
  内容:二级导线测量、三等水准测量。 时间:2周
  2、数字测图实习(第4学期)
  内容:图根控制测量、 碎部测量、 数字地形图编辑和输出。 时间:3周

六、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使用教材:杨正尧编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实验与习题.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4
  参考书:
  [1] 潘正风、杨正尧、程效军、成 枢、王腾军编着.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4
  [2]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测量学》编写组编着.测量学(第三版).北京: 测绘出版社, 1996
  [3] 潘正风等编着.大比例尺数字测图.北京: 测绘出版社,1996
  [4] 徐庆荣等编着.计算机地图制图原理.武汉: 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 1992 

七、实习报告和成果要求

  实习报告应反映出学生本人在实习中的收获,介绍实习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处理方法,对实习的意见及建议。 实习结束时,应提交如下成果:
  1、导线测量手簿、水准测量手簿。
  2、导线计算表、高差配赋表。
  3、软盘(数据采集原始数据文件、碎部点成果文件、地形图图形文件)
  4、1∶500比例尺地形图一幅。 5. 实习总结(每人一份)。

八、实习所需要的仪器及设备

  每个实习小组需配备:全站仪1台(配套脚架3个、棱镜2个、标牌2块、棱镜杆1根、电池2块、充电器1个),掌上电脑1台(配套通信电缆线1根),计算机1台(装有金球数字测图软件),软磁盘1块,电池4枚;J6经纬仪1台(配套脚架1个);S3水准仪1台(配套脚架1个、水准尺1对、尺垫2个),记录板1块,钢卷尺(2m)1个,皮尺(30m)1把,三角板1副,量角器1块,工具包1个。
  导线测量手簿1本,水准测量手簿1本,导线计算纸1张/人,高差配赋表2张,聚酯薄膜(60cm×60cm)1张,坐标计算纸1张,实习总结纸2张/人。
  各组自备计算器1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