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GIS课程设计与实习》实习大纲

时间:2009-05-31 13:34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课程英文译名:Practice of GIS
  课程编号:
  适用专业:测绘工程
  开课学期:四年级第一学期
  学  时:1周
  学  分:0.5
  开课院及教研室:测绘学院

一、课程的性质、目的和任务

  课程性质:本实习为测绘工程专业B、C方向的必修课。 
  课程目的:通过实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实际动手能力。同时,使学生在业务组织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方面得到锻炼,为今后从事测绘数据的应用和管理工作打下基础。
  课程任务:通过实习掌握GIS平台的基本操作与空间数据整理方法。

二、课程教学的基本要求

  本课程要求在学习了《计算机基础》、《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数据库》、《地图设计与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等课程后进行。通过本实习要求学生掌握GIS平台的基本操作与数据整理的基本方法。

三、课程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实习重点:大比例地图扫描矢量化,空间数据编辑,空间数据整理方案设计。
  实习难点:图像配准,扫描矢量化,空间数据编辑,空间数据整理方案设计。

四、本课程与其他相关课程的联系与分工

  先修课程:《数字测图原理与应用》、《数据结构与数据库》、《地图设计与编制》、《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
  本实习是《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及应用》课程课堂教学完成后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要求学生掌握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的基本操作,空间数据格式转换的基本方法,初步掌握根据系统需求设计空间数据整理方案的基本方法。

五、实习的主要内容

  1、MAPINFO地理信息系统的基本功能与基本操作
  内容:熟悉桌面GIS软件MapInfo的界面环境、初步掌握MapInfo主要工具、菜单命令的使用、理解GIS软件应具备的基本功能。
  时间:1 天
  2、地理信息系统空间数据录入
  内容:掌握地图扫描矢量化的基本原理、方法和步骤;熟悉MapInfo主要绘图和编辑工具的使用;掌握栅格图的配准、屏幕数字化的方法、属性数据的编辑,属性数据表结构的维护。
  时间:1.5 天
  3、某专题GIS的空间数据整理
  内容:学习DWG、EOO、MIF格式转换为其他空间数据格式的方法;结合实例学习空间数据整理的流程和方法。
  时间:2.5 天

六、使用教材及参考书

  
参考书:
  [1]潘正风、杨正尧等编著.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武汉: 武汉大学出版社, 2004
  [2]MapInfo公司编.数字化地理信息系统MapInfo应用大全.2004
  [3]毋河海等编著.GIS空间数据结构与处理技术.北京: 测绘出版社,1997
  [4]ESRI公司编.Model Our World.ESRI, 2004

七、实习报告和成果要求

  实习报告应反映出学生本人在实习中的收获,介绍实习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及处理方法,对实习的意见及建议。
  实习结束时,应提交如下成果:
  1、实习成果数据文件;
  2、实习总结(每人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