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与实习》课程教学大纲(卓越班)

时间:2018-03-12 08:45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与实习》课程教学大纲(卓越班)

课程代码:1300242 
课程负责人:黄声享
课程中文名称: 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与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Practice of Engineering Surveying and the Course Design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5
课程学时数:3 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工程测量学(双语)、变形监测数据处理
一、教学目的
《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与实习》是继《工程测量学》等专业课程后的综合实习与设计课程,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掌握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课程设计,培养学生如何综合应用理论知识去解决测量工程中的实际问题,加强实践操作的能力锻炼;通过实习考察,了解大型水利水电枢纽工程的总体布局,以及在规划设计、施工建设和运营管理等阶段的测量工作内容,加深对专业课堂教学内容的理解,以及对施工控制网的布设、施工期的施工测量、水利枢纽工程特别是大坝的外部和内部变形观测与数据处理等有更深刻的认识。同时,结合大型工程建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集体主义教育, 树立热爱测绘工程专业的思想,增强测绘工作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二、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独立思考、勤于动手操作,有具体计划、有明细步骤、有详实内容、有分析结果地独立撰写完成课程设计与实习的总结报告。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方法:案例学习与实践操作相结合;专家专题报告与工程实地考察相结合。
特点:注重课程设计与实习内容的系统性、代表性、科学性和实用性;注重实践能力和独立思考、分析并解决问题能力的锻炼。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实验项目名称 内容提要 天数
专题报告 三峡工程纵横谈;三峡工程的变形监测;三峡工程的施工测量;葛洲坝枢纽工程导流与安全监测;三峡库区滑坡灾害与监测;隔河岩电站的安全监测;漫谈测绘等。 5
现场考察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隔河岩电站等工程的现场参观、考察。 5
课程设计 工程控制网模拟计算与分析优化设计 5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工程测量学课程设计与实习指导书(自编),2006年。
参考书:
[1]         工程测量学.普通高等教育“十五”国家级规划教材,武汉大学出版社,张正禄等编著,2005年;
[2]         工程测量学.普通高等教育测绘类规划教材(修订本).测绘出版社, 李青岳、陈永奇编著,1995年;
[3]         水利工程测量,测绘出版社, 吴子安、吴栋材编著,1990年;
[4]         变形监测数据处理,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黄声享、尹晖、蒋征编著,2010年。
五、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考查(提交实习报告书)。
评分标准:道德与纪律占20%;考勤与做笔记占20%;实习报告书内容占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