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地质野外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0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地质野外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180
课程负责人:操华胜
课程中文名称:地质野外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geological outside practice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5
课程学时数: 3周
授课对象:地球物理学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普通地质学
一、教学目的
通过野外实习,获得基本地质现象的感性认识,加深室内教学中基本地质知识和理论的理解,培养地质思维能力和时空观念。初步掌握一些野外地质工作的基本技能。熟练掌握罗盘、地图和野外记录簿的基本功能和作用,掌握野外定点、产状测量和描述记录等工作技能。初步掌握常见沉积岩、岩浆岩和变质岩的野外识别方法。培养艰苦奋斗,实事求是,用于探索的生活作风和科学精神,锻炼意志,增强体质,逐步适应野外地质工作环境。了解人与自然、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关系,增进人文和社会意识,增强地质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二、教学要求
基本要求:
(1)   掌握基本地质现象。
(2)   掌握野外地质工作基本技能。
(3)   培养正确的地质思维和时空观,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和人生观。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罗盘和地形图的使用 1天
岩岸海洋地质及三角洲 2天
古海蚀地貌及连岛沙坝 3天
沙岸海洋地质及风化壳 1天
深层侵入岩及河口地质 3天
岩溶地质及浅成侵入岩 3天
喷出岩及河流阶地 3天
区域地层和不整合接触 2天
非整合接触、沉积构造、断层及其组合 3天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北戴河地质认识实习指导书 ,中国地质大学出版社,王家生, 2004年。
参考书:无。
五、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实习报告,平时成绩,考核成绩。
评分标准:实习报告50% ,平时成绩10% ,考核成绩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