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摄影测量与遥感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3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摄影测量与遥感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596
课程负责人:朱惠萍
课程中文名称:摄影测量与遥感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Photogrammetry and Remote Sensing Practice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5
课程学时数:3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摄影测量学,遥感原理,数字图像处理,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
一、教学目的
本课程是测绘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的基础性实验课程。通过实习,加深学生对摄影测量基本原理的认识,掌握遥感图像的典型应用和处理方法,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启发学生的思维与想象空间。
二、教学要求
熟悉数字摄影测量过程,掌握数字摄影测量软件的基本功能和作业流程,掌握遥感软件ERDAS的基本功能和实际操作。摄影测量方面,重点掌握解析空中三角测量加密、定向建模、DLG立体采集、数字高程模型DEM 生产、数字正射影像DOM的生成等操作过程,掌握外业调绘的方法与过程。遥感方面,通过软件操作,重点掌握遥感图像增强、镶嵌、分类、几何纠正等操作过程;通过编程实习,重点掌握遥感图像增强、几何纠正等的原理与方法。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时         
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操作
(解析空中三角测量加密、定向建模、DLG立体采集、DEM 生产、DOM生成等)
1.3周
摄影测量外业调绘 0.2周
遥感编程实习(影像增强、几何纠正等) 1周
ERDAS软件操作
(遥感图像增强、遥感图像镶嵌、遥感图像分类、几何纠正等)
0.5周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1]摄影测量实验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邓非等编著,2012年。
    [2]遥感图像处理实验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闫利等编著,2010年。
参考书:
[1] 摄影测量学(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王佩军,徐亚明,2010年。
[2] 数字摄影测量学(第一版)武汉大学出版社,张祖勋等,2009年;
[3] 遥感原理与应用(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孙家抦,2009年。
[4] 相关系统操作说明书。
五、考核方式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