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数字摄影测量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3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数字摄影测量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166
课程负责人:徐芳
课程中文名称:数字摄影测量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digital photogrammetry practice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5
课程学时数:3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摄影测量学,数字摄影测量学,数字图像处理,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
一、教学目的
通过实习,加深学生对摄影测量原理及方法、过程的理解,巩固课堂所学的知识。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并启发学生的思维与想象空间。
二、教学要求
   通过该课程的实习,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熟悉数字摄影测量过程,掌握有关摄影测量软件的使用,重点掌握基本概念的编程,如后方交会、影像匹配、同名核线。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1、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操作
内容:掌握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生产流程,及数据入库等。
2、后方交会程序、影像匹配基本算法、同名核线算法,编写程序
内容:(1)在掌握后方交会原理的基础上,自己编写后方交会程序,编程语言不限,然后在计算机上调试,并对计算结果进行检验;
(2)在掌握的五种基本影像匹配算法的基础上,编写五种基本匹配算法,编程语言不限;
(3)在掌握确定同名核线算法的基础上,采用相对定向直接解进行核线排列的方法,编写程序实现同名核线的确定,在两张影像上分别画出过点的同名核线。
 
实验一 数字摄影测量系统上机实习
[实验目的]
了解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掌握操作过程。
[实验要求]  
掌握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主要功能,了解利用航空影像进行DEM的生成和编辑、DOM的生成、测图等过程。熟练掌握以下主要功能和过程:
1.  解析空中三角测量加密;
2.  定向建模;
3.  DLG立体采集、入库编辑、图库编辑、质量检查;
4.  DEM 生成,特征点、线的数据采集,三角网的构建, DEM内插,等高线的生成;
5.  正射影像DOM的生成、匀光匀色、镶嵌成图、质量控制和质量检查等。
[上交实验成果]
1.  操作流程(简明扼要)、空三加密成果、矢量测图成果、DEM成果、DOM成果。
2.  实习报告内容包括:实习目的、操作流程及相应成果、实习体会。
 
 
实验二 编程实习
1.后方交会(必做)
[实验目的]
在掌握共线方程原理的基础上,自己编写后房交会程序,在计算机上调试,输出计算结果:像片的内、外方位元素。
[实习资料]
   提供一张像片的像点坐标和相应的物方控制点坐标,及必要的初值。
[实验要求]
   1. 编写后方交会程序,编程语言不限;
2. 编译及运行程序,输出计算结果:像片的外方位元素。
2.影像匹配基本算法(选做)
[实验目的]
在掌握的五种基本影像匹配算法的基础上,自己编写这五种基本匹配算法,对给出的1.bmp中的12个点,找到它们在2.bmp中的同名点坐标。
[实习资料]
   1.提供1BAK.bmp和2BAK.bmp两个影像。
   2.提供1BAK.bmp上12个点的像点坐标:1BAK_points.txt。
[实验要求]
   1. 编写五种基本匹配算法,编程语言不限;
2. 以文档形式输出五种匹配结果,并分别在1.bmp和2.bmp上标出12对同名点。
3.同名核线(选做)
[实验目的]
在掌握确定同名核线算法的基础上,采用相对定向直接解进行核线排列的方法,利用002.txt和004.txt 给出的同名点坐标(可选部分点),编写程序实现同名核线的确定,在两张影像上分别画出过4507点的同名核线。
[实习资料]
   1.提供002.jpg和004.jpg两个影像;
   2.提供点坐标文件002.txt和004.txt,两张像片的外方位元素文件(外方位元素.TXT)。
[实验要求]
   1. 编写算法,编程语言不限;
2. 在两张影像上分别画出过4507点的同名核线。
[上交实验成果]
1、 打印后方交会、影像匹配、同名核线中的两个源程序,后方交会、影像匹配的输出结果注明输出结果的单位;打印2BAK.bmp上画出匹配结果的影像;打印画出过4507点的同名核线的002.jpg和004.jpg两个影像;
2、 实验的实习体会。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时
像片调绘 1.5天
数字摄影测量系统操作 5天
编写程序 8.5天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1]摄影测量学(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王佩军,徐亚明,2010年。
     [2]数字摄影测量学(第一版),武汉大学出版社,张祖勋等,2009年。
参考书:
      [1] 摄影测量学(第一版),武汉大学出版社,张剑清等,2004年。
[2] Geoway操作说明书等。
五、考核方式
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