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GIS课程设计与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4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GIS课程设计与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 1300192
课程负责人:赵前胜
课程中文名称: GIS课程设计与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Curriculum Design and Practice for GIS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5
课程学时数:3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空间数据库原理,地理信息系统原理,GIS工程设计与实践等。
一、  教学目的
通过实践环节,加深学生对地理信息系统基本概念、基本原理的理解,熟悉和了解一到两种常用GIS软件的实际操作,并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的二次开发,在实践中锻炼学生的实践技能,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二、  教学要求
通过上机要求学生掌握空间数据的输入、编辑、转换和输出等基本技术,掌握ArcGIS主要的空间分析方法,能够分析一些简单的数据,并能够在此基础上进行简单的二次开发,通过实习培养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重点掌握利用GIS软件组织管理相关数据和有关信息的基本方法。
三、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ArcGIS的基本操作 6
空间数据、属性数据的录入 6
数据查询与编辑 8
空间分析 8
ArcGIS二次开发 8
 
四、  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地理信息系统应用实践教程》,武汉大学出版社,罗年学等编,2010年。
参考书:
[1] 《地理信息系统实习教程》,高等教育出版社 ,张超 ,2003年5月;
[2] 《GIS软件应用实习指导》,武汉大学内部教材,程雄 编著,2003年。
五、  考核方式
作业:完成与实习内容相关的作业以及上机练习。
考核方式:上机实际操作考试(40%)、实习总结报告(40%)、平时成绩(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