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5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167
课程负责人: 邱卫宁
课程中文名称: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Curriculum Design for Error Theory and Foundation of Surveying Adjustment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
课程学时数:2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测绘学概论、数字地形测量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
 
计、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
一、教学目的
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设计是继“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后的实习课,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解决实际测量问题的能力,并通过实习拓宽学生测量数据处理的知识面,启发学生处理实际生产问题的新思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
二、教学要求
要求学生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应用误差理论和平差原理进行合理的求解和分析,通过课程设计,熟悉各种平差方法及其适用性,掌握特殊情况下的平差原理、方案设计和程序设计。重点掌握参数平差原理,提高平差精度的方法及其运用。要求方案合理,方法正确,结果正确,分析全面。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要求学生针对某一实际问题,如多节点的水准网和导线网进行平差的程序设计,特殊情况下的特殊处理,提高平差精度的方法并进行精度的比较与分析。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1、根据要求制定课程设计计划    1~2天
2、编制框图和作业步骤    1~2天
3、编制和调制程序    5~6天
4、总结和书写报告    1~2天
5、面试及提交总结    1天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课程设计任务书》(自编)
参考书:
[1]《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测量平差学科组, 2009。
[2]《测量平差原理》,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出版社,於宗俦等, 1990。
[3]《测量平差基础》,(第三版)测绘出版社,武汉测绘科技大学测量平差教研室等,1996。
[4]《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习题集》,武汉大学出版社,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测量平差学科组, 2005。
五、考核方式
考核方式:课程设计报告(包括成果)50%和面试(包括表现)50%。
评分标准:考核成绩以优、良、中、差四个等级或百分制进行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