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6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893
课程负责人:魏二虎
课程中文名称:GP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
课程英文名称:Practice of GNSS Surveying and Data Processing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
课程学时数:2周
授课对象:测绘工程、测绘工程(卓越工程师)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GNSS原理及其应用
一、教学目的
通过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的集中实习,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实际动手能力和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不但能够让学生掌握基本的软、硬件使用操作方法和GNSS测量项目的作业流程,而且能够加深学生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
二、教学要求
学生通过学习和操作,更加熟悉原来所学的空间大地测量、GNSS测量定位原理、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等理论知识;熟悉专业知识灵魂性的指导作用和各个学科之间的相互渗透关系;掌握GNSS系统完成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工程设计和放样、地形图绘制等整个测绘工作的流程;重点掌握采用GNSS系统完成控制测量、地形测量、工程设计和放样、地形图绘制等的项目设计、外业调度、观测和数据处理等内容。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GNSS静态测量及数据处理
1、学习依照任务要求、测量规范或行业规范等选择布网方法、确定网测量精度;选点方法。绘制网设计图
2、设计测量调度表
3、实习GNSS静态外业作业过程
4、学习和操作数据处理软件的安装
5、观测数据检查、下载、RINEX格式的转换
6、坐标系统的建立、选择和有关参数的输入。
7、基线处理有关参数的选择、输入、调整和处理。
8、闭合环误差的检验、有关参数的调整。
9、网平差有关参数的选择、输入、调整和平差执行。
1周
GNSS 动态测量和放样
1、认识GNSS 动态测量系统组成;
2、实习基准位置的选择、架设及有关参数的输入和设置;
3、RTK测量
1)RTK流动站测量文件的建立、坐标系统的建立和有关参数的设置;
2)RTK流动站测量设置;
3)RTK测量地形点。
4、RTK工程设计和放样
5、RTK地形测量
1周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
《GPS测量与数据处理实习教程》,第一版,武汉大学出版社,黄劲松、李英冰、朱智勤、李力、章迪、刘万科、魏二虎、王甫红, 2010.1。
参考书:
[1] GPS测量原理及数据处理,第二版,武汉大学出版社,李征航、黄劲松,2004.12;
[2] GPS测量操作和数据处理,第一版,武汉大学出版社,魏二虎、黄劲松;2004.6。
五、考核方式
包括实习报告(包括实习成果)和面试(包括实习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