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组合导航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时间:2018-03-12 08:59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组合导航课程设计》课程教学大纲

课程代码:1300791
课程负责人:朱智勤、牛小骥
课程中文名称:组合导航课程设计
课程英文名称:Practice of Integration Navigation
课程类别:专业必修
课程学分数:1
课程学时数:2周
授课对象:导航工程
本课程的前导课程:惯性导航原理、卫星导航原理、最优估计、组合导航、matlab或C语
言程序设计
一、教学目的
通过组合导航系统的设计和测试验证实践,深入理解组合导航原理,掌握组合导航算法设计和性能分析与优化方法,积累组合导航系统设计实践经验。
二、教学要求
熟悉组合导航系统动态测试方法和流程;了解和掌握组合导航算法设计流程和Kalman滤波器参数优化;熟悉商用组合导航计算软件的使用;掌握组合导航系统性能分析与评价方法。
三、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
1、本课程设计包含如下内容:
(1)、组合导航系统的动态实验;
(2)、组合导航算法(松组合)编程实现与算法优化;
(3)、商用组合导航计算软件的使用;
(4)、组合导航数据处理结果的分析和评价。
2、动态实验具体安排如下:
在校园里利用移动平台做组合导航系统测试:
(1)、被测系统为现有组合导航系统(SPAN-FSAS,GI-300,SPAN-CPT,GI-1000,MTi-G等);或者为带有惯性传感器和GPS功能的智能手机(如iPhone4,三星Galaxy Note),配以能够采集记录传感器数据的第三方应用软件;
(2)、沿预先精确测定好的轨迹进行运动,在特征点上停留;
(3)、测试过程包括:静态初始对准,动态初始对准(S型轨迹),动态测试(含加减速,转弯,停车等),结束前的动态运动(S型轨迹),静止。
3、实验组织方式:
(1)、被测IMU包括SPAN-FSAS,GI300,SPAN-CPT,GI-1000,MTi-G等,由学生抽签决定。
(2)、将学生分为每组3-5人,共同完成实验,分别撰写实验报告。
(3)、如果在实验后发现数据有问题,可提供一次机会重做实验。
4、组合导航算法的程序设计实践具体安排如下:
(1)、教师提供一些基本算法模块(如矩阵库、姿态表达形式的互相转化、INS Mechanization、标准Kalman滤波算法等),以及一些必要的辅助功能模块;
(2)、由学生以组为单位编写GPS/INS组合导航算法程序,对动态实验采集的GPS定位数据和IMU原始数据进行组合解算;
(3)、在GPS/INS组合的基础上增加Non-holonomic约束和ZUPT修正;
(4)、人工设定若干GPS数据中断,考察INS的位置漂移,以评价组合系统的本质性能并做Kalman滤波器参数优化。
(5)、将结果与成熟的商业软件计算结果对比,检查其正确性。
5、组合导航系统性能分析与评价的具体要求如下:
(1)、以“GPS/INS”,“GPS/INS + ZUPT + Non-holonomic”两种模式处理动态实验采集的数据,考察其位置、速度、和姿态误差,列表统计,并做对比以考察约束信息起到的改善作用;
(2)、人工设定若干GPS数据中断,考察上述两种模式下的位置漂移,列表统计,并做对比以考察约束信息起到的改善作用;
(3)、整理完成实验报告。
课程内容与学时分配表
内          容 学          时
数据采集准备 / 算法设计讲解 1天
移动平台组合导航系统测试 / 算法编程实践 2天
数据处理和分析 2天
四、教材与参考书
教  材:组合导航课程设计讲义(自编)
参考书:
[1] 《卡尔曼滤波与组合导航原理》,西北工业大学出版社,秦永元、张洪钺、汪叔华编著,1998年;
[2] Stochastic Models, Estimation, and Control, Vol 1, Academic Press Inc, Peter Maybeck, 1979;
[3] GPS/INS组合导航定位及其应用,国防科技大学出版社,董绪荣,1998。
五、考核方式
采取考察方式。
每组独立完成并提交组合导航程序1套,教师根据其正确性、设计合理性打分;(占总成绩40%)
以动态实验及其数据处理结果为内容撰写实验报告1份,每个人分别提交,占总成绩60%,其中小组平均成绩和个人成绩各占一半)
注:为避免各组互相抄袭,各组用不同的惯导系统和实验数据;运算结果以成熟导航软件结果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