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A-10绝对重力仪操作规程

时间:2018-03-09 14:37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A-10绝对重力仪操作规程
1、A-10绝对重力仪为便携式高精度重力仪,可在野外环境(车载)或在实验室内进行绝对重力值测量。
2、重力仪系统及操作较复杂,独立操作人员须经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准备测量前,采用配套的真空泵抽真空3~5天,检查落体仓的真空度,需在满足真空度要求的前提下,才能开展观测工作。
4、架设仪器前,须检查和确保测点周围地基稳固、无电磁场、震动等干扰。
5、重力仪在工作期间不得断电,确保市电或蓄电池供电电压稳定,注意检查电源进、出线,防止线路短路、断路。
6、重力仪工作环境中的温、湿度应在仪器限定范围内,避免在过高或过低温度下、过高的湿度下工作造成元件损坏。
7、仪器架设时,确保支脚落地稳固、螺旋卡紧,避免脚架滑动而导致意外。仪器高、仪器方向等整体架设合理。
8、线路连接时,接口针脚需对准,卡槽或螺旋保证稳固,连接前后仔细核对,确保连线正确无误。
9、测量过程中,应参照重力仪使用说明书和观测要求设置参数,每次使用前应进行观测设计工作。
10、定期备份和整理所配笔记本中存储的数据,以保证数据不丢失及条理性。
11、短期不使用时,采用UPS电池对离子泵供电,以维持落体仓的真空度,其余部分断电。
12、长期不使用时,系统全部断电,用仪器箱按要求存放于干燥、荫凉的地方。
13、在长距离运输和移动重力仪过程中,需将重力仪放置于所配备仪器箱中,在运输中要避免大的震动。
14、重力仪需进行定期比对测量和检校,对不符合要求的指标项目,应进行检校调整。
15、重力仪应专人保管和使用。使用中出现问题,应及时报告,按指示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并且对问题和处理要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