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下载
实验教学大纲
仪器操作规程
实验教学课件
规章制度

iGrav超导重力仪操作规程

时间:2018-03-09 14:39 来源:未知 作者:caoli 点击:
iGrav超导重力仪操作规程
1、iGrav超导重力仪为高精度连续观测相对重力仪,可在实验室或特定(配备专用设备)环境下获取相对重力时间序列。
2、超导重力仪系统及操作较复杂,独立操作人员须经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作业。
3、仪器架设前,须检查和确保测点周围地基稳固、无强电、强磁场、震动等干扰。工作环境中的温、湿度应在仪器限定范围内,避免在过高或过低温度下、过高的湿度下工作造成元件损坏。
4、超导重力仪在工作期间不得断电,须确保市电或UPS供电稳定。
5、仪器系统的架设和管线连接严格按照仪器架设说明及相关建议执行(主要包括杜瓦及基座设置;制冷系统安装;电子系统及UPS安装、GPS、气压计安装等),确保仪器系统正确、准确地设立及能长期稳固地运行。
6、测量前,为使仪器中重力测量单元达到超导的状态,需用配套的制冷系统连续对杜瓦降温5~7天直至达到4K的温度,用配套的99.999%高纯氦在杜瓦罐体内积累液氦3~5天至90%以上容量后,完成浮球、调倾斜、网络设置等操作。
7、测量中,应参照重力仪使用说明书和观测要求设置参数,每次使用前应进行观测设计工作。
8、超导重力仪开始观测后仪器系统能自动运行,为避免产生干扰,一般通过网络远程监控仪器状况,除系统出现故障或需要必要的调整和检查外,一般要求观测室内无人值守。
9、定期备份和整理所配计算机系统中存储的数据,以保证数据不丢失和连续性。
10、在长距离运输和移动重力仪过程中,需将重力仪放置于所配备仪器箱中,在运输中要避免大的震动和碰撞。
11、超导重力仪需进行不定期的比对和搬站后的校准因子标定,以保障和提高其使用效能。
12、重力仪应专人保管和使用。使用中出现问题,应及时报告,按指示进行处理,不得擅自处理,并且对问题和处理要做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