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告
年度报告

中心师生赴咸宁GNSS测量集中实习圆满结束

时间:2017-11-20 23:59 来源:未知 作者:admin 点击:
11月7日,测绘学院测绘工程专业2015级303名本科生开赴位于咸宁湖北科技学院咸安校区的测绘地理信息实习基地,开展为期9天的GNSS测量与数据处理集中实习,已圆满地完成相关实习任务并于11月15日顺利返回学校。
        我院高度重视此次集中实习,安排1名年级辅导员随同加强学生管理与服务,选派6名教师驻地开展具体实习指导,安排了1名实验人员和部分实验指导教师,负责基地测绘仪器和学生机房宿舍的后勤保障工作。实习期间,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邹进贵教授、院长助理张小红教授、党政办公室主任杨克俭老师、教学办主任汪志明老师一行4人,前往实习基地看望慰问师生并指导实习工作,同时还视察了实习基地刚新建的CORS基准站。
        本次GNSS测量集中实习主要内容包括GNSS静态控制网布设、施测与数据处理,RTK图根点测量、地形测量与放样等。实习中学生共分为9个大队,要求每个大队单独完成一个GNSS静态控制网方案布设并分组协作完成控制网施测工作,为了引导学生思考体会各控制网布设方案的优略与不足之处,实习指导教师分批组织每个大队成员对本队方案进行开放式讨论,对各队方案进行点评并提供优化建议,另外此次RTK测量实习过程中首次使用了新建的CORS基准站。本次实习圆满地完成相关实习任务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同学们勤思考多练习,教师们重引导严把关,通过这种开放交互式的理论联系实践的集中实习,不仅使学生熟练掌握了GNSS测量作业技能,也加深了对GNSS测量相关理论知识的理解。
 

图1 学生分队讨论GNSS静态控制网布设方案

图2 学生分组讨论施测方案

图3 指导教师点评各队方案并提供优化建议

图4 GNSS测量内业数据处理集中讲解

图5 GNSS外业测量(1)

图6 GNSS外业测量(2)

图7 学院领导深入了解实习开展情况

图8 学院领导视察新建的CORS基准站